(频道)
(频道)
(频道)
厦门大学博士后流动站简介——社会学

发布时间: 2014-05-26     文章出处: 博士后管理办公室  

 厦门大学社会学博士后流动站建立于2012年,依托社会学和人类学等2个二级学科博士点,由公共事务学院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人口与生态研究所和人文学院人类学与民族学系、人类学研究所及人类博物馆组成。

经过多年发展,厦门大学的社会学学科已形成如下优势:

第一,学科发展历史悠久,学术积累沉淀丰厚。厦门大学于1924年成立历史社会学系,是中国最早的社会学系之一。1931年,著名人类学家林惠祥先生担任厦门大学历史社会学系教授。目前,厦门大学社会学博士后流动站拥有人类学和社会学等2个二级学科博士点,拥有人类学和社会学等2个省级重点学科,以及社会学、人类学、人口学和社会工作等学科硕士点,是全国社会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之一。

第二,研究重点突出,特色鲜明,优势明显。厦门大学社会学博士后流动站拥有社会学、人类学、人口学和社会工作等四大研究领域,并在农村社会学、人类学、社会政策、文化与民族研究、社会工作及人口与环境社会学研究等领域,形成了在国内具有一定特色和优势的研究方向。

第三,学术团队结构合理,科研能力突出。在师资队伍中,45岁以下的年轻教师占三分之二,1人获得“闽江学者”称号,2人获得“教育部新世纪人才”称号。90%以上的教师具有博士学位,海外博士的比例在国内高校社会学院系中名列前茅。主要师资分别毕业于美国、德国、英国、澳大利亚和香港等海外知名高校及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和中山大学等国内著名高校,是一支年轻化、教育背景多元化和国际化的学术团队,具有强大的科研能力和国际合作能力以及巨大的发展潜力。

第四,本学科近年来承担了大量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社科规划项目和福建省社科规划项目,除此之外,还承担了多项其他部委科研项目、国际合作项目和地方政府委托的科研课题,拥有充裕的科研经费。科研成果丰硕,多项成果荣获教育部和省、市社科成果优秀奖。博士点依托单位尤其重视学术交流和研究,在长期教学与科研工作中,形成了严谨踏实、团结向上的学术氛围和集体意识,与美国、德国、英国、瑞士、香港和台湾等海外相关学术机构保持着密切的交流和合作。

厦门大学社会学博士后流动站各依托单位正以社会学一级学科建设为龙头,以科研、教学、社会服务和国际交流等环节为中心,努力凝聚力量,加强校内外、国内外合作和交流,以全面提升社会学各个学科和一级学科的学术地位。我们深信,厦门大学社会学学科一定会拥有一个更加美好的未来。为此,我们热忱欢迎国内外有志于社会学研究的优秀博士毕业生,加盟我们的博士后流动站!

 

厦门大学社会学博士后流动站负责人:胡荣,电话:05922183109

E-mailhurong@xmu.edu.cn

工作联系人:陈素蜜,电话:0592- 2188711;传真:05922183191E-mail: csmw@xm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