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站介绍
厦门大学博士后流动站简介——新闻传播学
发布时间:2015-07-20 访问次数:1540

一、流动站简介

    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博士后流动站成立于2012年,依托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厦门大学新闻教育历史悠久。早在1922年,厦门大学就有了自己早期新闻教育,开创了中国人自己办新闻教育的历史。1983年,在中国率先以“传播”冠名,成立新闻传播系。 2007年,成立了新闻传播学院,标志厦门大学新闻传播教育进入了新的快速发展时期。20多年来,新闻传播学院已经在广告学、品牌、华夏传播、台湾东南亚传媒等研究领域形成自已的研究特色。培育的学生遍布全国党政、企事业宣传或市场营销部门,各大媒体、著名广告公司。

    新闻传播学院教学科研基础雄厚,师资队伍梯队完整,结构合理。现有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涵盖新闻学、传播学和广告学等三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其中原以广告为支撑的传播学为省级重点学科。学院设有三个系(新闻学系、广告学系、传播学系)、两个所(传播研究所、品牌与广告研究)、两个中心(海峡媒体研究中心、传播战略研究中心)。并主办《广告学报》,主编《现代广告》(学术季刊)两个学术期刊。学院拥有省级新闻传播教学实验示范中心,为学院教学科研提供有利的条件。学院现有专职教师46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38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2人,厦门大学讲座教授2人,福建省教学名师1人。

新闻传播学院重视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近五年,获得省级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5项,出版学术专著21部,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公开发表论文358多篇,其中被SSCI、EI、ISTP等收录12篇。近三年来,先后承担国家级及省部级重大、重点和一般科研项目31项,以及各类横向科研项目42项,三年科研总经费561.73万,其中纵向科研总经费307.52万,横向科研总经费254.21万。(以上数据统计截至2015年6月)

    学院的学术交流非常活跃,与国内外的院校和研究机构建立了密切的学术联系,举办多次有影响的国际性、全国性以及两岸三地学术学议,每年都有许多国内、外著名专家应邀前来讲学访问。

    优秀的师资队伍、高素质的学生、以及良好的学术环境为新闻传播学院的进一步发展创造了有利的条件。目前,新闻传播学院正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教学和科研为中心,跟踪国际前沿研究,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努力提升各个学科的学术水平。我们热忱欢迎国内外有志于在新闻传播学科领域做开拓研究的优秀博士毕业生申请进站。

 

二、研究方向与主要合作导师

    1、新闻学

    研究方向:

    1)媒体关系研究

    2)台湾传媒研究

    3)广播电视研究

    主要研究工作:媒体关系理论与实务、媒介发展与媒体关系伦理、国家的外宣和中华文化的域外传播战略研究;台湾新闻史研究、台湾新闻理论研究、台湾新闻制度研究、两岸新闻交流研究、“一国两制”新闻理论研究;广播电视电影作品(节目)的美学研究和传播学研究,广播电视经营管理的经济学研究和管理学研究,广播电视电影的历史研究。

    主要博士生导师:赵振祥、阎立峰、岳淼、邹振东、朱至刚

 

    2、传播学

    研究方向:

    1传播和社会发展

    2)中华战略传播研究

    主要研究工作:探索大众传播在社会发展过程中所能发挥的正面作用,力图以中国特有的传播现象丰富和发展传播学理论。关注中国社会发展过程中的重大现实问题,包括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各个行业和道德建设、社会平等、社会公正、区域均衡、环保事业、国家形象等。

    在整理研究美国正兴起的新学科战略传播,结合中国历史及现实的理论及案例,以中国传统哲学方法论中庸为理论框架,下设战略传播定位、战略传播整合、战略传播控制三个分支,分别开展各分支的发展历史,理论构成,案例分析等深入研究,最后把三个分支整合为具有中国特色的中华战略传播理论。

    主要博士生导师:陈嬿如、谢清果

    3、广告学

    研究方向:

    1)品牌与广告

    2)跨文化广告与消费行为研究

    3)广告理论研究

    主要研究工作:品牌资产、品牌延伸、品牌价值评估、品牌规划、媒体品牌效应、广告效果的测量、品牌建设与广告传播、品牌与新媒体、广告的经济和社会价值、中国特色的广告理论等;中美读者对两国电视广告的换位诠释、消费者行为的跨文化研究、中国文化下禁烟、反酒驾公益广告效果研究、品牌纹身研究、中国烟草、婚嫁、丧葬消费研究等;中国广告理论研究的历史、现状与未来,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与品牌、广告传播与品牌国际化、 广告传播与文化创意产业研究、广告传播与国家软实力研究、中国广告教育发展研究。

    主要博士生导师:黄合水、林升栋

 

    学院师资队伍和导师情况请详见http://comm.xmu.edu.cn/


    三、联系方式

    新闻传播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负责人:黄合水

    电 话:0592-2185710 Emailhuanghs@xmu.edu.cn

    博士后工作联系人:胡泽红

    电 话:0592-2186382 Emailhzh1979@xmu.edu.cn

    通讯地址: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南路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邮编:361005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