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强学人
【南强学人】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细胞生物学教师团队
发布时间:2018-01-23 访问次数:1854

近日,教育部正式公布了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入选名单,我校细胞生物学教师团队名列其中,团队负责人为韩家淮院士。

教育部在入选通知中要求,要以团队建设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正确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学习黄大年同志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推动高校教师团队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以团队建设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潜心教书育人,推进科技创新,优化社会服务;以团队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高校教师队伍,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改进教师管理评价;以长效机制建设促进团队可持续发展。通知希望各地各校要以“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为示范,切实推进高校教师团队建设,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高校教师队伍,为加快“双一流”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奠定基石。

学校高度重视“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专门研究制定了《厦门大学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创建活动工作方案》。在创建活动开展过程中,学校各有关单位坚持学习先行,通过集中学习、专题讨论、专题党课、固定党日等多渠道、多形式组织开展学习教育,形成了良好的氛围。同时,学校坚持重在持续创建的原则,将创建活动与深化学校综合改革紧密结合起来,与“双一流”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严格评审认定,首批确定了细胞生物学、法学理论、创新药物开发等三支校级“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在遴选推荐优秀团队的同时,做好培育工作,推动形成优秀团队持续涌现的良好局面。

此次入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细胞生物学教师团队就是从全校各单位推荐的众多团队中脱颖而出的。团队由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高层次人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等在内的17名成员组成。团队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和“四个统一”等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成员长期担任本科生班主任,积极参与学生思想教育和职业生涯规划;积极承担教学任务,主动参与课程体系改革,积极探索在科学研究过程中培养人才的模式;聚焦领域核心科学问题,协同合作,在机体免疫反应、肿瘤发生发展及靶向药物开发等研究领域取得了多项重大原创性成果;积极服务于国家与地方发展需求,促进产、学、研融合;坚持引培并举,不断引进和培养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和中青年学术骨干,建立健全老中青传帮带机制,打造了一支结构合理、业务能力突出的国际一流研究团队,得到了社会各界和海内外同行的普遍认可。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