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
(频道)
(频道)
厦大职改[2000]01号 厦门大学专业技术人员职务外语考试实施办法 2000/01/03

发布时间: 2000-01-03     文章出处: 职称科  
 厦门大学专业技术人员职务外语考试
实  施  办  法
(厦大职改[2000]01号文)
根据国家人事部《关于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外语等级考试的通知》(人发[1998]54号)及中央、省职称改革工作有关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我校专业技术人员(包括教师及其他各类专业技术人员)实行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职称外语等级统一考试(简称全国职称外语等级考试)与全国外语水平考试(WSK)同时进行的考试办法。现特制定具体办法如下:
一、 考试范围、对象与内容
申报评聘高级、中级职务的专业技术人员,除符合本实施办法规定的免试外语条件外,均需参加外语考试。参加专业技术职务外语考试者,原则上应具备晋升高一级职务的任职年限。
1、除个别专业的教师外,凡年龄在35周岁以下的教师(含教学、科研人员)晋升(转定)高、中级职务均须参加全国外语水平考试(WSK)或全国公共英语等级考试5级(PETS5);
2、下列人员晋升(转定)高、中级职务时,可选择参加WSK(PETS5)或全国职称外语等级考试:
    (1) 从事体育、音乐、美术专业教学工作的教师;
    (2) 除上述专业的教师外,其他所有专业年龄在35周岁及以上的教师;
(3) 从事工程技术、实验技术、卫生技术、图书资料、档案、翻译、出版、会计、统计、经济和高教管理工作者;
(4) 参加国家统一组织的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人员(会计师、审计师、统计师、经济师和高级程序员)。
3、我校无审定权学科申报高级职务的教师,按福建省有关规定参加外语考试。
    二、免试条件
1、 在国外获得博士学位或进行博士后研究的教师、或在国内外获得博士学位的教师以外其他专业技术人员,晋升高级职务时可免于外语考试;
2、 WSK(PETS5)成绩达到公派出国分数线标准且已公派出国留学一年以上、或TOEFL考试成绩在550分以上(有效期四年),晋升高级职务时可免于外语考试;
3、 在国外留学并获得硕士学位的教师,晋升中级职务时可免于外语考试;
4、 大学外语六级水平考试合格、或TOEFL考试成绩在500分以上(有效期四年)、或获得硕士学位的教师以外其他专业技术人员,晋升中级职务时可免于外语考试;
5、晋升副高级职务时外语考试合格,晋升正高级职务时,男年满55周岁,女年满50周岁的人员,可免于外语考试;(本项从2001年起执行,此前仍按厦大职改[1996]28号文执行)
6、转定职务系列的人员,晋升原职务任职资格时外语考试成绩合格,且与所转定职务系列同级职务任职资格外语要求相同时,可免于相应等级的外语考试;
7、任现职以来用外文在SCI、EI收录的国际学术刊物或国外著名的本专业外文学术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或被ISTP收录用外文发表的学术论文共五篇及以上(均为本人独立撰写或本人执笔且第一作者署名,出示实物),晋升高级职务时可免于外语考试。
符合以上免试外语条件者,须填写《免试外语审批表》。
三、外语考试成绩要求和有效期
1、凡参加全国外语水平考试(WSK)或全国公共英语等级考试5级(PETS5)者,晋升(转定)高、中级职务成绩标准如下:
(1)参加PETS5和WSK法语考试(总分100分,不含口试),晋升高级职务50分以上,晋升中级职务45分以上;
(2)参加WSK英、俄、德、日语考试(总分160分),晋升高级职务90分以上,晋升中级职务85分以上;
以上WSK(PETS5)成绩有效期为四年。
2、全国职称外语等级考试的等级划分和适用人员:
    (1)全国职称外语等级考试分为三个等级:即A、B、C级。
(2)考试等级对应的适用人员:
①除从事体育、音乐、美术专业教学工作的教师外,其他所有专业年龄在35周岁及以上的教师晋升高级职务,考A级;
②从事体育、音乐、美术专业教学工作的教师和从事工程技术、实验技术、卫生技术、图书资料、档案、翻译、出版、会计、统计、经济和高教管理工作者晋升高级职务,以及除从事体育、音乐、美术专业教学工作的教师外,其他所有专业年龄在35周岁及以上的教师晋升中级职务,考B级;
③从事体育、音乐、美术专业教学工作的教师和从事工程技术、实验技术、卫生技术、图书资料、档案、翻译、出版和高教管理工作者晋升中级职务,以及参加国家统一组织的专业技术资格考试人员(会计师、审计师、统计师、经济师和高级程序员),考C级。
    (3)参加全国职称外语等级考试者,取得国家人事部统一印制的《职称外语等级考试合格证书》,全国有效。A级考试合格成绩有效期为四年,B、C级考试合格成绩有效期为三年。
3、任现职以来,教学、科研成绩特别突出,达到破格晋升正、副高级职务任职条件且其任职年限已达到晋升高一级职务的教师(不含申报选优和统评)、或从事马列主义理论全校性公共课教学,申报晋升正、副高级职务的教师,参加全国职称外语等级考试或PETS5或WSK中法语考试的成绩可酌情降低5分,参加WSK中英、俄、德、日语考试的成绩可酌情降低10分。
四、 其他
1、 本实施办法有关条款除有注明外,从2000年度起执行,以前所发职称外语考试有关文件不再执行。
2、 本实施办法由校职改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厦门大学职称改革领导小组

                              2000 年 1 月 3 日


附件下载:20011218144445.zip
如果附件打不开, 请按右键将目标另存后,再打开。